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晉江陶瓷企業基本完成天然氣替代



天然氣取代水煤氣的新一輪能源替代革石英命來襲,晉江建陶行業紛紛在挑戰中加快轉型升級。截至10月27日,在“煤改氣”過程中,晉江建陶企業除了其中5家因天然氣管道鋪設尚未完成,其余均已完成天然氣替代。這也意味著,晉江陶瓷建陶企業的生產和發展邁入清潔能源時代。

近日,來到磁灶鎮,過去煙囪林立、黑煙滾滾的情景幾乎不見,廠房裡取而代之的是緊密有序排列的天然氣管道。晉江市丹豪陶瓷有限是磁灶眾多陶企中的一員,該王簪澤告訴,通過清潔能源替代,企業的污染排放大大降低,這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間。依靠科技創新,傳統產業同樣可以做成“朝陽產業”。

  如今,像丹豪一樣通過加大技改力度,推進清潔能源替代,進而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並獲得不錯的市場效應和社會反響的陶企不在少數,還有一批如華泰、騰達這樣的行業龍頭企業。

  作為晉江的支柱產業之一,建陶產業為晉江經濟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然而,大量以煤炭為燃料進行生產的陶瓷企業,存在高耗能、高污石英管染的問題,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影響。2011年,晉江市委、市政府決定,用三年時間要求全市172家建陶企業在2013年年底前分批分期淘汰煤氣發生爐,實現天然氣替代,同時要求各部門強化協作,對逾期未完成簽約和能源替代工作、環保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企業,堅決給予斷電、吊銷相關行政許可、營業執照,直至停產、停業處罰。

  經過政府的強力推進和企業的配合,第一批73家陶瓷企業中,除改造拆遷和自然倒閉的石英舟14家外,其余59家於2012年11月底切除煤氣供氣管道並全部使用天然氣;第二批、第三批99家陶瓷企業中,除3家自然倒閉的外,另91家已切除煤氣供氣管道,剩下5家企業中,有一家已經停產,按照要求,這5家都將在月底前完成天然氣替代。

  目前,晉江建陶企業天然氣實際用氣量已達224。14萬方/日,隨著燃氣供氣能力提高及企業生產設備陸續改造完成,用氣量將逐步提升。

  “晉江經濟發展的同時,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陶瓷企業推行天然氣替代,能減少污染節能減排,對保護晉江生態環境有著重要的意義。”晉江市環保局有關表示,接下來將配合各鎮、街道,對建陶企業進行密切巡查,防止回潮,確保晉江天然氣替代工作順利完成。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