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中國陶瓷最早的官窯可能在北宋



在收藏界,常碰到這樣的陶瓷收藏愛好者,開口官窯,閉口官窯,拿出的瓷器件件“官窯”。其實這很幼稚,可以說他自己就沒弄清什麼是官窯。中國陶瓷的官窯,嚴格地說始於北宋。而五代起興官辦,五代十國吳越錢氏宮廷壟斷越窯的部分生產,其“秘色瓷”具有官窯的性質。五代越窯進貢後唐、後晉瓷器達萬件。所以,“秘色瓷”並不神秘,南方各地均有出土。北宋在卞京設置官窯,宋高宗南遷到今杭州修建內司,並在郊壇設官窯。宋代官窯器在各地的官府衙門都能使用,故現在個人收藏也有可能,但存世量不大,完整器難覓。

現窯址出土白瓷標本刻有“官”、“新官”、“會稽”、“尚食局”、“五王府”等款識。芒口定窯器雖用陶瓷金銀銅鑲邊,但沿口積垢難除,故“棄定用汝”。汝窯是北宋宋徽宗年間建立的官窯,前後不足20年,流傳至今的汝窯官窯器均不足百件。各地挖掘的古墓中從未出土過一件宋汝窯器,說明汝窯器當時使用只限於宮廷,不作為陪葬品。汝窯器後仿的多,清代仿得相當石英成功。故現在個人收藏到的宋汝窯器已是鳳毛麟角,擁有幾件簡直是天方夜譚。宋代的耀州窯瓷器一度曾作為貢瓷進貢朝廷,龍泉窯也燒制過龍泉仿官窯瓷器。

元代能作為官窯瓷器的是樞府窯生產的印白釉瓷器,“有命則供,無命則止”。款式除“樞府”外,還有“太石英管禧”、“福祿”。因樞府窯器除宮廷使用外,各地官府衙門也能用,還大量出口外銷,故在各地均能覓到樞府器及瓷片。明代官窯與官搭民燒並存,民仿官的瓷器也不少,但款式、制作工藝、器型區別較大,需仔細明辨。明清兩代朝廷在景德鎮設御器廠,又稱御窯,專供宮廷使用。清代的“御窯器”是專供皇帝使用的,王爺大臣使用的是帶堂名款的瓷器。所以,清代的“御窯器”除溥儀帶出宮廷一批、清廷官員偷出一批流落民間外,現在個人能收藏清代“御窯器”的概率很小。可以說,當今正宗的清代“御窯器”瓷片都難覓,怎麼會突然冒出這麼多的官窯器?說白了是民窯充官窯,後仿充古石英舟董罷了。


博主好站推薦: 堅固耐用的橡膠 橡膠製品找橡膠生產專家冠順企業社 口腔健康很重要人工植牙 植牙推薦首選國際植牙醫學會認證植牙專科醫師 led招牌 跑馬燈 廣告招牌就找久億光電科技有限公司 海斯特公司生產堆高機 電動堆高機最好用也最耐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