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陶瓷磚裂紋的分類和處理技術


1。牆地磚裂紋的分類:牆地磚裂紋按其出現的形式分為橫裂、直裂、角裂、中間面裂和底裂五種。按裂紋產生的原因可分為機械裂紋和熱應力裂紋兩種。機械裂紋是機械應力過於集中而造成的缺陷;熱應力裂紋產生的直接原因是排濕或升溫過程過快或者不均而引起的應力集中所導致的裂紋。2。機械應力造成牆地磚橫裂的原因:2。1升降機振動過大、皮帶運行不平衡;2。2釉線皮帶高低不平衡、皮帶輪粘有雜物、托鐵耳過高以致磨磚底;2。3平台及干燥、窯爐前段的輥棒出現跳動現像以及有釘或雜物包裹所致;2。4生坯的強度不夠,成型壓力不足。

3。牆地磚裂紋的檢測方法:3。1擦油判斷法:用海綿沾上石英舟煤油按順序分別擦坯體的四條邊,檢查裂紋在哪個工序段產生。如果在某一工序段上查到裂紋,那麼就可以判斷出裂紋產生於該位置的前一個工序,查找的順序分別為:窯爐入口 印花機後 印花機前 干燥出口 干燥翻坯器前 干燥入口 壓機平台前 升降機後。3。2調轉方向判斷法:如果產生的是小裂紋或生產微粉拋光磚時,用擦油法根本無法檢查出裂紋時,必須在窯爐入口和壓機平台(升降機前)將坯體調轉90度進入窯爐或者干燥窯,並做上記號以便坯體出窯後檢查其裂紋是否改變方向。3。2。1在壓機平台上將磚坯調轉90度進入干燥窯,如果該裂紋隨坯體方向而改變,則說明該裂紋來自於壓機工序,有可能是布料脫模以及翻坯器或平陶瓷台輥棒不平等因素造成。

3。2。2在干燥窯入口將磚坯調轉90度進入干燥窯,如果該裂紋不隨坯體方向而改變,則說明該裂紋來自於干燥窯工序。而在干燥窯產生裂紋分為:石英如果裂紋出現在磚坯的前邊緣且垂直於輥棒方向,則由升速干燥階段的溫度過高、空氣濕度過小所致;反之,若裂紋出現在後邊緣,則由干燥升速與等石英管干燥階段的溫度不足所致;如果裂紋出現在磚坯的兩側且平行於輥棒方向,則有可能是干燥溫度過高、排水過急或者干燥溫度過低,以及坯體強度不足所致,同時還要考慮是否由棍棒高低不平、跳動等機械應力因素造成。3。2。3印花機前後調方向,可以直觀的判斷是否印花機的皮帶或印花機刮刀調節不平衡而造成的裂紋。

3。2。4磚坯調轉90度進入窯,可以判斷出裂紋是屬於窯爐升溫階段產生還是未進窯爐之前已經存在,然後再根據特征進行相應的方案調整。3。3坯體含水率及坯體表面溫度檢測法:取出干燥後各列的坯體檢測其含水率,並結合紅外線測溫槍測出剛出干燥窯的各列磚坯的表面溫度,如果某一列磚的含水率低,且坯體表面溫度高於其它各列,則說明該裂紋為干燥時對應邊溫度過高所致。3。4記號判斷法:在干燥窯出口安裝自動記號機(或安排專人作記號),可采用多種色料分別對不同列以及不同層別的坯體作記號,待燒成出窯後再對裂紋磚進行分類統計,找出其原因。3。5分類統計判斷法:待作記號的磚坯燒成出窯後,用已稀釋的純藍墨水擦坯體表面,並統計好每一層干燥磚坯裂紋數據和每層不同列的裂紋數據,然後再根據坯體裂紋的共同特征進行方案調整。


博主好站推薦: 防水抓漏 防水 抓漏就找增晉實業 雅速達通風專業生產通風設備 工業水冷扇 大型排風扇 廠房通風都是很好用的 廢鐵回收 裝修新房要找專業的室內設計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