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烘箱常見故障排除(B)



排除方法:①查看繼電器的拉簧是否脫落;觸點是否“燒死”粘在一起;電接點溫度計內水銀柱線有無中斷;烘箱外頂上連接溫度計的導線是否斷開、接線柱是否接觸不良。②用萬用表檢查電阻R。R 是否內部開路或焊點脫焊;測量電子管的7腳(柵極)是否有一20 V左右的電壓;檢查管座7腳是否接觸良好。若經上述檢查修理後,故障仍未排除,可用手反復開啟、關閉電源開關,觀察開關在關閉時,繼電器觸點能否靈活釋放,如不能靈活釋放,可能是反拉彈簧長期受熱而松弛失去彈性,致使動觸點在繼電器線圈斷電後,不能靈活返回。這種情況下,可關閉電源,取下彈簧,剪去一段試試;若不行,可再換一個彈性大的新彈簧來解決這個問題。

3.烘箱內升溫未到設定值,電源斷開。烘箱在正常工作時,箱內電阻絲R,電源的通、斷受電子繼電器控制。但是,當電路某一元件發生故障(如電阻R 開路),就會造成輸入電源失去控制,使溫烘箱度不斷上升,從而引起更大故障。為此,烘箱內設計了一套工業烤箱“溫度安全控制器”KK 串接在電源進線處,當電路失控,溫度超過限度時,KK 觸點自動分離,切斷烘箱電源,從而保證了儀器安全。如果烘箱內升溫未到設定烘驗值,電源就被斷開,其原因可能是溫度安全控制器上的溫度調節螺栓位置移動,使玻璃棒過早地移入銅管,將控制器上的兩通電觸點分開。解決辦法:先將電接點溫度計KK 定在150 c(=處,然後給烘箱通電加熱,待箱內溫度上升到150 c(=時,調整KK 的調節螺栓,使兩個通電觸點分離。此外溶斷器RD 在加熱過程中熔絲燒斷,也會造成上述故障,不可忽略。

其它故障分析與排除1.繼電器觸點不能正常吸合,發出連續“嗒嗒嗒”的噪聲。出現這種現像多數是電容器C 失效(漏電或擊穿)。原因是:電容器失效後即失去了對電子管屏極電流的濾波作用,通過繼電器線圈的電流不再是平滑的脈動直流電乾燥機,而是一個時正時負的脈衝電流。即當變壓器次級輸出交流正半周時,繼電器線圈獲電使動觸點吸合;當變壓器次級輸出負半周時,繼電器線圈斷電,銜鐵失磁,在彈簧的作用下,動觸點返回。待變壓器次級輸出交流第二個正半周時,繼電器線圈獲電又將動觸點吸合。變壓器次級電壓如此周而復始的變化,造成了繼電器觸點不斷地吸合與釋放,發出連續“嗒嗒嗒”的響聲。在檢修時應先查看電容器連線是否開路或脫焊,然後拿一只同耐壓同容量的電容器換上即可。此外,若是新購進的烘箱或新換的繼電器出現類似故障,則可能是繼電器上的彈簧拉力過緊,可適當放松調節螺栓解決。

2.烘箱升溫正常,風扇不轉。烘箱升溫正常,說明輸入市電正常。風扇不轉,應從查找與電機有關的元件及部位人手。首先檢查熔斷器RD 的熔絲是否燒斷,連接導線是否開路;電容器C:、電機各接線端是否松動或脫焊,然後將電容器一端引線從電機的接線端取下,用萬用表檢查是否漏電或擊穿。若經上述檢查,故障仍未排除,則可能是電機發生故障,拆下電機檢查修理或更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