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常州CNC線切割加工



凸模在模具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它的設計形狀、尺CNC加工寸精度及材料硬度都直接影響模具的衝裁質量、使用壽命及衝壓件的精度。在實際線切割生產加工中,由於工件毛坯內部的殘留應力變形及放電產生的熱應力變形,故應首先加工好穿絲孔進行封閉式切割,盡可能避免開放式切割而發生變形。如果受限於工件毛坯尺寸而不能進行封閉形式切割,對於方形毛坯件,在編程時應注意選擇好切割路線(或切割方向)。

  線切割切割路線應有利於保證工件在加工過程中始終與夾具(裝夾支撐架)保持在同一坐標系,避開應力變形的影響。夾具固定在左端,從葫蘆形凸模左側,按逆時針方向進行切割,整個毛坯依據切割路線而被分為左右兩部分。由於連接毛坯左右兩側的材料越割越小,毛坯右側與夾具逐漸脫離,無法抵抗內部殘留應力而發生變形,工件也隨之變形。若按順時針方向切割,工件留在毛坯的左側,靠近夾持部位,大部分切割過程都使工件與夾具保持在同一坐標系中,剛性較好,避免了應力變形。一般情況下,合理的切割路線應將工件與夾持部位分離的切割段安排在總的切割程序末端,即將暫停點(Bridge)留在靠近毛坯夾持端的部位。

  下面著重分析一下硬質合金齒形凸模的切割工藝處理。一般情況下,凸模外形規則時,線切割加工常將預留連接部分(暫停點,即為使工件在第1次的粗割後不與毛坯完全分離而預留下的一小段切割軌跡線)留在平面位置上,大部分精割完畢後,對預留連接部分只做一次切割,以後再由鉗工修磨平整,這樣可減少凸模在慢走絲線切割上的加工費用。硬質合金凸模由於材料硬度高及形狀狹長等特點,導致加工速度慢且容易變形,特別在其形狀不規則的情況下,預留連接部分的修磨給鉗工帶來很大的難度。因此在慢走絲線切割加工階段可對工藝進行適當的調整,使外形尺寸精度達到要求,免除鉗工裝配前對暫停點的修磨工序。由於硬質合金硬度高,切割厚度大,導致加工速度慢,扭轉變形嚴重,大部分外形加工及預留連接部分(暫停點)的加工均采取4次切割方式且兩部分的切割參數和偏移量(Offset)均一致。第1次切割電極絲偏移量加大至0。5—0。8mm,以使工件充分釋放內應力及完全扭轉變形,在後面3次能夠有足夠余量進行精割加工,這樣可使工件最後尺寸得到保證。

具體的工藝分析如下:(1)預先在毛坯的適金屬加工當位置用穿孔機或電火花成形機加工好Φ1。0—Φ1。5mm穿絲孔,穿絲孔中心與凸模輪廓線間的引入切割線段l長度選取5—10mm。(2)凸模的輪廓線與毛坯邊緣的寬度應至少保證在毛坯厚度的1/5。(3)為後續線切割切割預留的連接部分(暫停點)應選擇在靠近工件毛坯重心部位,寬度選取3—4mm。(4)為補償扭轉變形,將大部分的殘留變形量留在第1次粗割階段,增大偏移量至0。5—0。8mm。後續的3次采用精割方式,由於線切割切割余量小,變形量也變小了。(5)大部分外形4次切割加工完成後,將工件用壓縮空氣吹干,再用酒精溶液將毛坯端面洗淨,涼干,然後用粘結劑或液態快干膠(通常采用502快干膠水)將經磨床磨平的厚度約1。5mm的金屬薄片粘牢在毛坯上,再按原先4次的偏移量切割工件的預留連接部分(注意:切勿把膠水滴進下水嘴或滴到工件的預留連接部分上,以免造成不導電而不能加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