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五一"帶火德州租車游 私家車網上攬客風險多


“五一”小長假臨近,不少市民機場接送選擇“租車游”。28日,發現,因不用本地戶口擔保、價格便宜,也不必交押金,網絡上個人車輛租賃信息越來越多。但私家車外租屬於非法營運,萬一出現事故,責任不好區分,理賠存在困難。

  “‘五一’小長假,我們打算全家5口出去旅游,想租一輛7座的商務車,但打了幾個汽車租賃的電話都沒有收獲。”市民張先生說,沒有想到租車的人會那麼多。

  像別克凱越一類的小轎車“五一”期間一天租金為180元,平時則為140元一天。商務車、小轎車租金上漲,大巴車的租金更是“不甘落後”,租金足足翻 了一倍。“33座的大巴車5月1日到3日期間一天租金1200元。平時租金是一天600元。”一大巴租賃的孟經理告訴。據了解,部分汽車租賃還有租賃司機 的業務。“五一”期間司機的價格雖然並沒有因為小長假而大幅度漲價,但是已經供不應求。司機的價格根據路程計算,另外還要包司機的吃住。

  而與汽車租賃不同,網上的個人車輛租賃信息越來越多。在桃園機場接送一家服務網站上看到,個人汽車租賃每天的費用在200元到400元之間且車主需跟車。“我們沒有店面,只在網上掛著,成本比較低,價格也比租賃便宜不少。”車主左先生告訴。

  而在租車租車,市民除自理油氣費以及違章處理費用外,租車押金也在6000元到20000元不等,返還車輛後扣押2000元押金,一個月或45天後查 無違章記錄才返還剩余押金。若租個人車輛,由於車主做司機,則不需要考慮車輛押金和違章的問題。簡單的操作吸引了很多市民選擇租個人私家車出行。

  “私家車通過網絡外租,賺取利益屬於非法營運。租賃可以出租車輛,但不可以‘出租’司機。”交通運輸部門相關工作人員稱,私家車主若參與營運一旦出現事故不具備正規出租車的理賠能力,市民乘坐存在很大的風險。

  此外,了解到,個人汽車租賃租金雖然相對較低且更便捷,但車主大部分未准備租車合同,基本上是口頭協定。租車價格相對較高,但是都會簽訂明確的租車合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