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企業貼牌 陶瓷行業發展亦喜亦憂



目前,貼牌在我國陶瓷衛浴業已經是一個普遍石英現像。由於國內外市場的需求旺盛,而國外的生產成本太高,基本大部分國際陶瓷品牌都陶瓷會在中國建廠或直接采用貼牌這一“便捷”形式。“很多消費者感覺花高價錢買了個國際大品牌,殊不知他們所購買的與很多國產陶瓷出自一個廠家,從材料到工藝,沒什麼區別。

1月底,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發布《流通領域水嘴質量監測情況》,39批次產品出現不合格,不合格率為63。9%。鉛析出量超出標准要求成為水嘴問題的重災區,摩恩、美標、科勒、漢斯格雅等國際一線大牌無一幸免,全部成為不合格黑榜主角,齊陷鉛超標醜聞。盡管很多消費者無比認同這些國際品牌,依舊有不少消費者漸漸對這些國際品牌產生了質疑。

如今,在購買這些國際品牌時,導購都會直接告訴消費者,此品牌在中國設廠,而很多國際品牌上也直接標明產地為中國的某某地方。在調查中,39。5%的人表示,國際大牌在中國設廠,產品與純進口產品標准肯定有一定差距;18。4%的人認為,由於貼牌現像屢見不鮮,標簽上的牌子是真是假都說不准;還有23。7%的人認為,國際品牌都會采用雙重標准,銷往中國的品質都有打折。

回頭看我國現代陶瓷的發展史,不難發現我國陶瓷企業的發展大多是從外銷或貼牌起家的,國內最大的陶瓷生產基地潮州就是最好的石英管例子。據九正建材網調查,潮州有近千家衛生陶瓷生產企業,因為早期石英舟外銷對衛生陶瓷所需的量非常大,而且貼牌生產進入的門檻又很低,搭個簡易廠棚、招幾個工人就可以生產了,免去了品牌建設、技術創新等成本。

貼牌的確讓很多的企業積累了原始資金,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企業的發展,很多企業也意識到了這一點。近年來,許多陶瓷衛浴企業開始自行研發新型產品:集洗漱、梳妝台、儲物功能等為一體的浴室櫃,“青花瓷馬桶”,“旗袍座便器”,兒童陶瓷衛浴產品,老年人陶瓷衛浴產品和殘疾人陶瓷衛浴產品紛紛面世,產品越來越多樣化,讓人耳目一新。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