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環氧樹脂市場發展空間前景廣闊



隨著時間的增長,經濟的逐漸復蘇,Epoxy環氧樹脂的行情也呈現出穩健上漲的趨勢。作為塗料的主要成膜物質之一,塗料用環氧樹脂已占總量的36%,是環氧樹脂應用領域中增長最快的領域。我國作為環氧樹脂全球最大產銷國,樹脂的產量也隨著塗料產量的增速得到迅速的提升。2010年我國塗料總產量達到966。6萬噸,同比增長22。8%。2010年環氧樹脂產能達150萬噸,產量130萬噸。據了解,我國環氧樹脂需求仍在快速發展。根據中央的要求,2011年我國要開工建設保障房1000萬套,未來5年總計開工建設數量將達到3600萬套。保障房的建設必然會帶動塗料市場的大步躍進,因此,我國環氧樹脂的需求也將會得到進一步的增長。預計2011年環氧樹脂的消費量將很快會達到150萬噸。另外,隨著“十二五”規劃的出台,未來五年將會成為環氧樹脂行業量價雙升的五年。

近些年來,我們看到了環氧樹脂產業的突飛猛進,但其實早在改革開放前,我國並沒有專業的樹脂生產商,塗料用的液體樹脂基本上以塗料企業自產自用為主,如木器漆廠家大多自己生產醇酸樹脂,品種以蓖麻油改性為主,干燥慢、檔次低。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隨著一些國外和台灣的專業樹脂生產商的進入,國內塗料廠家對樹脂產品有了更多選擇,其中豆油及脂肪酸改性品種由於良好的綜合性能及性價比,迅速成為木器塗料用短油醇酸樹脂的主要品種。就目前來說,醇酸樹脂依舊保持著塗料用樹脂的龍頭老大地位,而環氧樹脂近年來增幅較大,呈現趕超醇酸樹脂的趨勢。

從地域上來看,亞太地域已經成為全球環氧樹脂的主要競爭地區,而在中國大陸市場這是一個全球環氧樹脂主要消費地區中惟一的產能小於消費量的地區。隨著國外環氧樹脂企業紛紛加入了中國市場,並在總產能已超過了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的總和。競爭愈演愈烈,同時也促進了我國環氧樹脂行業快速發展,具體體現在生產集中化、裝置規模化、產品質量的上台階、價格的透明化,在某種程度上也促進了下游產業的發展。 

環氧樹脂主要應用於表面塗料、黏合劑、地板和鋪路材料以及復合材料等領域。據了解,受發達國家Epoxy施工建築市場疲軟的嚴重衝擊,2006—2009年,美國、西歐和日本的環氧樹脂消費量環氧樹脂年均降幅達12%。據預測,2010—2013年,美國和西歐的環氧樹脂需求將分別以年均3。2%和2。8%的速度增長。據了解,中國國產環氧樹脂的主要生供應商三木、上海元邦都在近年來都有擴能計劃和投產項目。三木環氧樹脂產能目前具有20萬噸,今年底將有新609和特種品種各一萬噸投產。八月份即將進行土建的廣東江門基地建設7-8萬噸環氧樹脂裝置,2012年投產。到2012年末,三木集團具有30萬噸產能,位居昆山南亞之後為國內第二產能。值得一提的是,我國環氧樹脂企業的產品基本仍以基礎樹脂為主,市場競爭白熱化,利潤空間不斷收縮,行業結構調整久滯不前。因此,有專業人士認為,如何依靠“十二五”調結構、促增長的政策導向,在減少基礎樹脂生產過程中的污染的同時,開拓添加樹脂市場,提高產品附加值,是整個樹脂行業急需解決的重要課題。

另外,我國大部分環氧樹脂企業生產技術與國外先進工藝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生產裝置規模不夠經濟、產品專用性較低、產品質量穩定性差。還有,產品售後服務及應用的方便程度上也有待提高。除上述之外,還應注意固化劑、助劑、原料的協調配套發展,加強與水性塗料配方體系中配套的水性樹脂的開發,以及特種樹脂的研究,避免盲目或重復上項目。從總體上來說,我國環氧樹脂市場正貼合“十二五”規劃中對新材料的支持,在2011年全球塗料用樹脂市場將迎來發展的小高峰。同時,國內支柱產業加快發展給環氧樹脂行業帶來無限商機,如汽車領域,信息產業,能源、交通運輸、建築產業,這些發展方興未艾的支柱產業都是應用環氧樹脂的生力領域,會對環氧樹脂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未來5-10年,中國環氧樹脂行業將會進一步規範化,生產環氧樹脂施工成本過高、環保不合格、產品檔次低的企業將被淘汰。預計在環氧樹脂產量提升的同時,價格也會再次走高。

環氧樹脂是應用相當廣泛的合成樹脂之一,是塗料生產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之一。在塗料領域,環氧樹脂主要應用於汽車、容器、工廠設備、土建、船舶等多方面的底漆、防腐塗料、絕緣塗料、粉末塗料等。隨著我國塗料及環氧樹脂下游行業的發展,環氧樹脂的行情也持續上揚。但自從2008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各行各業均受到一定影響,導致市場完全轉為買方市場,供求不平衡。供應過大,需求降低,直接導致環氧樹脂價格跌入史無前例的低谷。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