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數字姓名學



據說元朝有個規矩,普通百姓取名,要依據父母年齡之和或姓名算命者兄弟排行,也就是說,名字是一堆數字編號。果真如此,還是以訛傳訛了呢? 

明朝開國皇帝朱算命元璋本名很怪,叫朱重八。他爸爸名字也怪,叫朱五四。他爺爺呢,叫朱初一。“重八”就是“八八”,也就是說,朱元璋又叫“朱八八”。由此可算命免費見,朱家三代都跟數字關系密切:祖父是一,父親是五十四,孫子是八十八,全是一百以內的自然數。

朱家三代為啥要這樣取名呢?暢銷書《明朝那些事兒》的作者當年明月老師解釋免費算命道:朱元璋及其父祖生在元朝,元朝有個規矩,老百姓如果不能上學和當官就沒有名字,只能以父母年齡相加或者出生的日期來命名。當年明月老師給了解釋,沒給這解釋的出處。

我上網去搜,搜到了出處。清朝人俞樾在《春八字算命在堂隨筆》第五卷寫道:“元制,庶人無職者不許取名,而以行第及父母年齡合計為名。”意思是元朝禁止老百姓取正式名字,只讓他們按照排行或者父母的年齡編個號。俞樾還舉出道光年間紹興一帶的取名風俗為證:“近年紹興鄉間頗有以數目字為名者,如夫年二十四,婦年二十二,合為四十六,生子即名四六;夫年二十三,婦年二十二,合為四十五,生子即名四五。”照這個邏輯,朱元璋名叫“重八”(八八),很可能是因為他爸他媽生他時年齡相加剛好八十八歲;朱元璋的爸爸名叫“五四”,則可能是因為他爸他媽生他時年齡相加剛好五十四歲。這樣看來,夫妻雙方的年齡應該都在二十歲以上和五十歲以下,這是很正常的生育年齡。

但是朱元璋的爺爺朱初一的名字就不能這樣解釋了,他叫初一,不可能他爸他媽生他時年齡相加只有一歲,人類的繁殖力沒這麼強。那麼朱初一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呢?按照當年明月老師的解釋,該名字應該源於出生日期,也就是說,大約是因為朱初一生在初一那天。不過翻看朱元璋的家譜,朱初一下面還有個同胞兄弟叫朱初二。初一那天生初一,初二那天又生初二,這日子挑得也太巧了吧?所以我更傾向於認為朱初一的名字源於排行,不一定是同胞兄弟間的排行,還有可能是同族兄弟間的排行。換言之,在同族同輩的男子當中,朱初一可能是頭一個出生的。

跟朱元璋同時代的另一位猛人張士誠也是拿數字當名字,叫張九四。“九四”這個數字可能是張士誠父母年齡的和,也可能是張士誠在同族兄弟間的排行。你知道,過去盛行大族,一族人成千上萬,同輩男子排行排到九十四是完全有可能的。

另據俞樾考證,朱元璋手下小弟常遇春的曾祖叫常四三,祖父叫常五五,父親叫常六六,都是數字編號。朱元璋手下另一位小弟湯和的父祖名字更有意思,曾祖叫湯五一,祖父叫湯六一,父親叫湯七一,非常有規律不說,而且全是節假日——曾祖是勞動節,爺爺是兒童節,爸爸是建黨節。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