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嘉興今年計劃淘汰25家電鍍企業



昨天從嘉興市經信委獲悉,根據省淘汰辦的相關電鍍要求,經過前期調查摸底和銜接落實,我市已完成對國家和省淘汰落後產能目標任務的分解落實,公布了涉及的企業名單(黏土磚瓦窯除外)。今年我市的淘汰重點主要集中在制革、電鍍、化纖等行業,共涉及嘉善、海鹽、海寧、桐鄉四個縣(市)31家企業。

在市經信委發布的公告上看到,今年我市將淘汰制革行業落後產能105萬牛皮標張,淘汰電鍍行業落後產能250。97萬升,淘汰化纖行業落後產能5萬噸,淘 汰醫化行業落後產能2。5萬噸。涉及的企業有31家,主要集中在電鍍行業,需要淘汰25家企業。此外,涉及淘汰的還包括醫化行業的3家企業,制革行業的2 家企業,化纖行業的1家企業。從區域來看,則以海寧為主,有26家企業“上榜”,其他桐鄉、海鹽各有2家企業,嘉善有1家企業列入淘汰範圍。

根據公告,要求涉及企業於9月20日前全部拆除主體設備、生產線,淘汰全部落後產能。目前,我市各縣(市、區)已經積極行動起來。如海寧的電鍍企業已經在2月份全部關停。目前,部分企業的落後設備已經拆除。

發揮好政策“四兩撥千斤”作用,是開展淘汰落後產能工作的關鍵。為此,我市一直堅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及必要的行政手段, 多管齊下推進淘汰落後產能。“對於淘汰落後產能,獎勵和懲罰也十分明確。”市經信委相關告訴,各縣(市、區)根據當地實際,都制訂了政策對淘汰落後產能企 業給予一定補助。了解到,根據省相關規定,對按時淘汰落後產能的企業,在符合國家和省土地管理政策的前提下,國土部門及相關部門對其土地開發利用將優先予 以支持;企業在技術改造、新建項目、生產許可、資產處置、職工安置等方面也將獲得更多優待。

另一方面,對不按時淘汰落後產能的企業,我市則將采取懲罰機制,通過倒逼機制加強其節能減排效果或者使其自動退出市場。“比如,對未按期淘汰落後產能的企業,環保部門將暫停其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建設項目的環評審批並吊銷排污許可證,銀行業金融陽極處理機構暫停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投資管理部門不予審批、核准和備案新的投資項目;國土部門不予批准新增用地;質監、安監等相關管理部門和監督機構不予辦理生產許可證、鋁表面處理安全生產許可證。”該表示。

據介紹,我市重點在水泥、鋼鐵、造紙、印染、小火電、黏土磚瓦窯等行業淘汰落後硬陽處理產能,每年都較好完成省政府下達的任務,為新興產業、先進產能發展騰出了土地、用能發色處理空間和環境容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