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鋁合金表面常溫快速成膜液及其使用方法



取消金屬表面鉻酸鹽化學轉化處理、開發鋁表面處理其替代技術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工業界的一項重任。

由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郭瑞光,耿志良,楊傑發明的鋁合金表面常溫快速成膜液及其使用方法,其目的在於提供一種不含六價鉻且在常溫條件下易於快速成膜的鋁合金化學成膜液,使其表面易於形成具有優良防腐和粘合性能、色澤均勻的轉化膜。

陽極處理 本發明公開了一種鋁合金表面常溫快速成膜液及其使用方法,所述成膜液的配方中含:硅酸鹽、鈦鹽、過氧化物、氟化物、金屬三價鹽、溶液的pH值在1~9,溶液的溫度在1~40℃的範圍。本發明在使用時,溫度控制在1~40℃,pH為2~8電鍍,與鋁合金的接觸時間為1~10分鐘。

因本發明不含六鉻價和鐵氰酸鉀,所以不僅對環境的污染大大減輕;本發明由於金屬三價鹽的加入,它們常溫條件下的易沉澱性質使其在鋁合金表面易於成為後續轉化膜沉澱反應發生所需要的異相成硬陽處理核的晶種,從而加速轉化膜的生成速度發色處理,節省工業生產時間和能源,降低生產成本,滿足工業大規模連續化生產的要求。本發明溶液穩定、易於成膜,所形成的轉化膜耐腐蝕和粘合性能優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