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銀電解陽極泥的處理



國內許多工廠,為簡化銀電解陽極泥的處理,多將一次陽極處理陽極泥(俗稱一次電鍍黑金粉)洗淨烘干配入適量的雜銀熔鑄成含金不超過33%的“二次合金板”,再經二次電解後產出的二次陽極泥(俗稱二次黑金粉)熔鑄成粗金陽極板,送電解金。

某廠的陽極泥,采用稀硝酸處理,獲得的不溶渣熔鑄成粗金板送電解金。溶液約含銀 140g∕L、鈀2g∕L。先加入鹽酸沉澱銀後,殘液加熱蒸發濃縮,再加入硝酸氧化後用氯化銨使鈀呈氯鈀酸銨沉澱。鈀鹽加水溶解,用氨水中和pH至10除 去雜質,再用鹽酸酸化pH至1,使鈀呈Pd(NH3)2Cl2沉澱。沉澱洗淨烘干後,經煆燒並於氫氣流中還原,產出純度99。鋁表面處理9%的海綿鈀。

前蘇聯處理銀電解陽極泥,曾采用濃硫酸浸煮,使陽極泥中的銀、銅等轉化成硫酸鹽。陽極泥經幾次浸煮和浸出,不溶渣於吸濾機上經仔細洗淨烘干,送精煉金。浸出液和洗液合並加水稀釋硬陽處理後用銅置換銀,殘液送制硫酸銅。

用化學法從陽極泥中提純金的工廠,多數先用硝酸處理陽極泥2~3次使銀及重金屬分離後,硝酸不溶渣加王水處理,用亞鐵還原金。金粉洗淨後再用稀硝酸處理2~3次除去雜質,可獲得含金99。9%以上的化學純金。還原金後的溶液加鋅置換回收鉑精礦送分離提純。

銀電解陽極泥如含鉑族金屬較多時,先分離鉑族金屬是有利的。這是因為一方面可以避免在金電解時,鉑族金屬過多的與金一道於陰極析出;另一方面,可以減少返料發色處理處理過程中鉑族金屬的損失以及不致使鉑族金屬分散於各中間產品中而增加回收的困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