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食療調理腸胃不適致失眠



亞健康模式已經成為這個時代人們的一種主流形式,而對於失眠腸 胃而言更是如此,腸胃功能的不協調、不健康往往也會影響著身體的其他部位,很多人在晚上睡覺時,總會有胃脹、泛酸、燒心等感覺。一整夜下來更是輾轉反側睡 不著、易驚醒,真是坐臥難安。《黃帝內經》,裡有句——“胃不和則臥不安”,是說飲食不節、腸胃受損、胃氣不和,就會導致失眠。在臨痔瘡床上,很多失眠患者有飲食過飽、就餐不規律的問題,更印證了這句古語。什麼樣的情況會導致我們腸胃消化功能失調引起失眠症狀呢?

晚飯應安排在睡前4小時,飯後適量運動,如散步等,可促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晚飯過飽或攝入過多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會加重脾胃的負擔,使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減弱。一旦胃內食物不能及時排空,就會出現胃脹、胃中灼熱等症狀,從而影響睡眠。

因此,晚餐最好七分飽,多吃一些粥類、蔬菜類易消化的食物,少吃雞、鴨、魚、肉等難消化的食物。此外,辣椒、大蒜等辛辣之物,涼拌菜等生冷之物,以及豆類、地瓜、甜品、年糕等易引發脹氣的食品也應少吃。

由於胃部不適而引起夜間睡眠不好的患者可以嘗試以下食療調理:

酒:鮮洗淨,晾干,加高粱酒浸滿,封固三個月備用。食欲不振、脹氣不舒時,少量佐餐飲用,可獲立竿見影之效。

山楂麥芽湯:生山楂、炒麥芽各15克,水煎2次, 1日分2次飲服,連飲數日。食積不化、脹氣持續者服用,能較快治療失眠消除症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