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做一年婚慶策劃能賺台60萬的車回家



“中秋節連軸轉,三天加一起6個小時的覺都沒睡嘉義婚禮佈置上。 接著還有‘十一’期間的婚禮策劃。”金秋九月也是收獲愛情的季節,中秋小長假新人扎堆結婚,僅吳博一個小婚慶就一天接了4份婚禮,還有不少婚禮因為忙不過 來只好推掉。17日、18日通宵准備現場用品,19日、20日、21日早上6點就去布置現場、拍攝、主持等,最晚的直至下午7點才結束。

  不過,吳博在清算自己利潤時,笑著告訴,“這叫甜蜜的利潤,非常豐厚,累點也值得。”

  一次性投入多次受益

  “一次性投入,多次收益!”吳博告訴,基本上新人都存在“一生就一次,要用就用最好的”心理,這也給了婚慶策劃行業極大的利潤空間。可以說花樣越多, 婚慶的利潤就越大,大都在一半以上。尤其是道具,利潤最大,基本上五六年不用更新,更新一次也是一件,投入成本可以忽略不計。

  吳博以使用率最高的花房、手捧花、香檳塔為例。花房,是一個鐵架子上掛紗幔、鮮花或者塑料花,搭配不一樣價格不一樣。普通鐵架子、紗幔花房800元, 加塑料花1500元,加鮮花要2000元。實際上這些都可重復利用,鐵架子購價208元,紗幔168元,利潤達一倍以上。塑料花7。5元/束,能用20 束,利潤在1。5倍以上。鮮花0。5元-2元/支,大概100-200支,加上配葉費用利潤在2。5倍以上。婚禮後,鮮花還可以再使用1-2次。如果凋 謝,可以把外層花瓣摘下去,然後用作手捧花和來賓佩戴用花等。這樣算來,手捧花基本沒有成本,花束包裝市場批發價格在3元-5元,但賣到新人手裡至少 150元,好看些的要300元之上。燭台購置價800元,可無限次使用,每次收取300元-500元。

  買台奔馳幾年便可回本

  吳博給算了一筆賬:一年五月、六月、九月、十月是婚禮旺季,算上其他月份,普通婚慶策劃一年能接50-60個婚禮,知名度較高的能接百個以上。每個婚 慶的費用不一樣,一般從5000元到50000元不等。即使按照保守過半的利潤計算,賺個幾十萬也沒問題。吳博就是干了一年婚慶之後,買了輛奔馳 E300,花了60多萬元。現在這輛車,除了平時上班使用,還在裡做婚車出租,每次至少500元,幾年後購車高雄婚禮佈置款就回來了。

  正是看到了這麼豐厚的利潤,婚禮策劃越來越多,不少策劃師、機構都是半路出家。吳博之所以加入婚慶行業,是因為愛人此前在一家婚慶機構出任化妝師,工 作兩年之後,發現這個行業利潤驚人,便索性辭職做起了婚慶策劃。果然,沿著三經街向南走發現,三五個只有幾平方米的鮮花店都寫上了“婚慶”的字樣。

  高端主題婚慶策劃漸成主流

  吳博說,如今婚慶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但它仍然是持久的產業,利潤空間仍然較大,只不過現在想掙大錢還得多花些心思。

  “確實是這樣的,我也感覺到了。”做婚慶行業十幾年的沈先生說,現在婚慶行業參差不齊,但做精品婚慶策劃一樣有市場。過去說是婚慶策劃其實就是婚慶, 即布置現場。而現在要更講究策劃性,一個好的策劃能打動新人。也就是說,做一個高端定制婚慶、主題婚慶,利用道具,設置環節,呈現一個完美的愛情主題,讓 新人拿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都是有可能的。沈先生舉例說,一個同行前段時間做了一個“邂逅”主題婚禮,為了成就一段婚禮現場的VCR,他們前往新人當年就讀 的大學拍攝。兩位新人非常滿意,完全沉浸在整個氛圍中,還覺得支付8萬元的費用物超所值。

  為了配合主題婚禮,現在的婚慶基本向“一條龍”方向發展,其中包括所有結婚項目,鮮花、主持人、現場布置、車隊、攝影、婚紗照、化妝師等,分化越來越細,同行聯合性越來越強。注重細節服務,越貼心,利潤空間越大。新人滿意,未來還會源源不斷給婚慶介紹其他新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