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太陽能配件:理想的太陽能平板集熱器



現在的太陽能平板集熱器都是平面太陽能設備吸熱,存在著致命的弱點:1、太陽斜照時吸熱量大大的減少。2、自然對流熱損失無法避免。

  我們采用窄縫式太陽能平板集熱器,把平面吸熱改為立體吸熱,則可解決上述致命的弱點,使平板集熱器的熱性能大大提高!

  鋁片通過模具壓制後套入銅管中,再經過漲管成整體,把這整體在陽極氧化池中處理即可。與普通散熱器的結構一樣,只是尺寸不一樣。

  1、窄縫的高度h與窄縫的縫隙δ之比為4<h/δ<10——適用於陽台與光熱幕牆(專利申請號:2013204602LED路燈45。3)

  平板集熱器的吸熱量Q=α•sin⊙•I•F

  式中:α——平板的吸熱系數

  ⊙——陽光與吸熱面的太陽能系統夾角

  I——太陽強度

  F——吸熱面積

  當⊙=90,sin⊙=1。0,這在陽光與光熱幕牆上是不可能的。當⊙=60,sin⊙=0。87,⊙=45,sin⊙=0。71,⊙=30,sin⊙=0。50。

  窄縫式平板集熱器的吸熱量Q=0。99•I•F(假定窄縫中的鋁片的吸收率為0。90)。

  為什麼由原來鋁片吸收率0。90上升到0。99呢?這是由於太陽斜照時,在窄縫中多次反射、吸收,產生黑體效應,使窄縫整個吸收率上升,使吸收率接近1。0。

  不但總的吸熱量增加,而且輻射熱損失會大大降低。因為窄縫的開口面積是整個窄縫面積的,所以從開口輻射熱損失是平板的。

  2、窄縫的高度h與窄縫的縫隙δ之比大於10——適用於高熱性能的平板集熱器(專利申請號:200820077733。5)

  這種集熱器的特點:只要太陽光熱照進窄縫後會全部吸收,而熱損失則降低到最低限度——這就是太陽光熱只進不出!

  窄縫的吸收率由0。90上升為0。99道理同上。

  輻射熱損失更小,輻射熱損失是平板的。

  這種集熱器的最大特點:抑制住自然對流的熱損失。

  在豎直平面上形成熱邊界層,靠近壁面附著的不動層,隨高度升高而變厚。面對面的熱邊界不動層相互接觸,這樣空氣就不流動了,也就沒有自然對流的熱損失 了。實驗已經證明:當高度h與當量直徑d之比>5時,即可抑制住自然對流的熱損失。浙江大學熱工教研組在八十年代進行實驗——在普通的平板集熱器的平板上 面,放滿直徑為1釐米,高度為7釐米的薄壁玻璃管,形成所謂的塑料蜂窩,結果是原來平板集熱器只產生50℃的熱水,現在變成了100℃的開水器,在 100℃時的熱效率為25-30%。(太陽能1985年NO1“蜂窩結構太陽能開水器”)這是什麼原因呢?很明顯,由於玻璃管的>5,吸熱板平面產生的熱 量無法產生自然對流,也就是抑制住了自然對流損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