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駕車防水浸應未雨綢繆 發生水浸自救是最佳選擇



最近一位女車主駕車被困涵洞最終溺亡的事件,著實讓防水人揪心。這位女司機被困時間長達半個多小時,期間除了電話報警,還和家人朋友打了多番電話請求施救。但即便如此,女車主最終還是溺亡於車廂。事故慘痛,教訓慘重。水浸事故一旦發生,自救才是最佳的選擇。與其浪費寶貴的時間等待別人救援,還不如第一時間開動腦筋如何脫困。

其實,在大多數車輛被水浸沒的事故中,並非水位慢慢上升直至淹沒車頂,而是一些駕駛者在毫無心理防備的情況下一頭扎進深水區。所以,在南方下大雨、多處水 浸的情況下,控制車速是最重要的。否則,在不熟悉的環境下,加上下雨視線不佳,而雨中的路面又呈現強烈的反光,很容易和水浸區域混為一體。只有合理控制速 度,才能為自己的觀察和應變爭取時間,別小看那幾秒鐘的時間,關鍵時刻這是能救命的。

其實,對於大多數駕駛者來說,只要熟悉了一個地區的道路,多少都會對交通黑點、不良路面等細節留下印像。但還是有那麼一些不用心的駕駛者,即使曾經在某些 路段涉過水,卻還是不能產生深刻印像。所以,日常駕駛的時候,不僅要熟記那些堵車黑點,同樣要努力記下容易產生水浸的路段所在,某些型號的車載導航儀還支 持駕駛者在地圖上留下標記,這樣就更加方便了。有了這些提示,一旦下起大雨,可事先選擇繞行,不僅安全,也更加快捷。

根據我的觀察,國內的駕駛者缺乏勤開大燈的習慣,其實在很多發達地區,車輛的設計是著車後大燈自動開啟,即使是白天。因為即使是在陽光明媚的天氣下,晃眼 的日光也可能對其他司機觀察周圍造成影響,如果增加大燈提示則能夠提升安全性。而中國車主的習慣是,如遇下大雨等惡劣天氣,會有不少車輛錯誤的打開雙閃 燈,卻不記得打開大燈。事實上,打開大燈不僅便於別的駕駛者觀察到自己,更能夠在低能見度下提前注意到低窪處的水浸或是別的特殊路況,以便盡早做出應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